Chaîne des Rôtisseurs

台灣分會 - 介紹

法國國際美食協會台灣分部, 創立於1977年, 是世界上第76個設立的分會。

目前台灣有60幾名會員,多數集中在北部地區。我們每年會舉辦5~7場的餐會,當中有些是需著正式服裝(Black Tie)的正式晚宴;而有一些則是比較輕鬆, 目的在讓大家聚集一起,一同輕鬆地享受精緻美食及品嚐美酒的輕鬆餐會。

今年我們計畫走出台北,至其他城市品嚐不一樣的風味料理、同時感受不同的地理風情。

L’Ordre Mondial des Gourmets Dégustateurs是法國國際美食協會的子會,其較專注於各式酒類的品嚐。它在台灣才剛成立,剛開始計劃舉行聚會,其聚會型態較為輕鬆但卻也更為專業及富有教育性。

每年世界各地的法國國際美食協會都會舉辦青年廚師廚藝競賽,我們也計畫自行舉辦或至少與其他組織協辦這樣的競賽,如此以了解台灣現今之青年廚師之手藝。

發展歷史

組織

若說到世界美食中,具有最深厚影響力的當法國的飲食文化莫屬了。細究法國烹飪技術進步的原因,我們可追溯到中古歐洲所形成的同業公會組織-基爾特(Guild)制度,由於他們的貢獻,使得歐洲得以建立無數的大教堂,更建立如同音樂、文學、繪畫等其他專門技藝的公會。

烹飪亦有同業公會此等組織,在當時烹飪屬性的同業公會組成的階級分為三種,由下而上分為學徒、廚師及主廚。下面層級的從業人員若能在有審查資格的前輩面前 展現出自己的手藝並取得認同,就能得到較高的頭銜。數百年來經由頻繁的考驗,激盪出較前人更驚人的創意,磨練出更精湛的技術才造就了當今美食大國的美名。

在西元1248年由法國國王聖路易特許下成立了”Les Ayeurs”(燒烤者從業公會),並特許此會會員擁有對家禽類(尤指鵝類)的燒烤烹調之權利,在當時已經造成社會的注目。到了1610年, 此會更獲得王室的好評,獲頒了專屬於燒烤從業人的徽章(Maitrise des Rotisseurs) 。由此之後, 這個公會追求食材烹調至完美的藝術性質更為人所稱頌。此後公會持續發展直至西元1789年,震撼歐洲大陸的法國大革命發生之後,(燒烤者從業公會)與其他 同業公會同樣的遭到了解散的命運;不過,靠著前幾世紀紮下的根基,美食的幼苗在眾多愛好者及從業人員充斥的法國土地上仍然繼續的茁壯。

但是到了20世紀,人類史上最大的浩劫~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期間,因為食材的短缺造成所有食物都得由政府統一配給,別說是廚師們能取得足夠食材示範教導給底下的學徒們,就連家庭婦女都無法讓子女能領略料理的美好、啟蒙對她們對美食的興趣。

但在大戰結束的時候,隨著管制糧食政策的取消,商店售貨架上又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食材,只是戰時的那段空白讓料理人才的培養無法像之前數百年一般的毫無間 斷、代代傳承。有誌於此,有一群人決定要聯合所有料理人,其中有專業的廚師、業餘的美食家及家庭主婦等人,以恢復舊時工會精神為目標。

”Confr’erie de la Chaine des Rotisseurs” 美食俱樂部協會,是在1950年復活節,眾人在品嚐一道烤羊腿的美味之時,大家推舉出了三位知名的美食家,分別是有美食王子之稱的Curnonsky、 Auguste Becart博士和Jean Valby,此外還有兩位專業人士Luuis Giraudon 與Marcel Dorin;他們共同宣誓了要恢復舊時的公會精神,於是在同年八月正式成立”Confr’erie de la Chaine des Rotisseurs”,從那時起,這個法國國際美食協會(Chaine des Rotisseurs)就持續發展,而且不僅限於法國本土,更遍及全世界五大洲、一百二十幾個國家。

協會徽章的紋飾

重新成立的法國國際美食協會的徽章,沿用了舊時法蘭西王室盾形徽章,外圍以二條錬子包圍,其代表自1248成立並於1950年重新命名。

鐵鍊除了內圈代表著專業的餐飲從業人員、外圈代表美食愛好會員外,其更具將所有會員緊密結合一起的象徵意義。

今日的法國國際美食協會

自從此協會重新恢復後,便開始不斷地成長茁壯而向世界各地延展;今日的法國國際美食協會將各個角落的餐廳或飯店會員及各地的美食愛好者集結在一起,無論來 自哪個國家或行業,只要是喜好品嚐佳餚、美酒的人,都可一同來參加,而這更是此協會最初成立的主要精神。法國國際美食協會的會員們致力於發現各式佳餚,現 在更是專注於烹飪技術及盤飾藝術上的推展。Confrérie雖然是兄弟同業會,但對於女士們也同樣歡迎,事實上他們也在此協會相當活躍。由於極力延續法國傳統文化,重新恢復後的法國國際美食協會並沒有與過去相差太遠。在此協會中有一支會~”L’Ordre Mondial des Gourmets Dégustateurs”,這是特別為專業或專注於酒類的品嚐或精神的人而成立的。

法國國際美食協會總部(Siege Mondial)仍位於最初成立之所在地~巴黎,如今的法國國際美食協會依然秉持並遵守著其古老兄弟同業會的傳統精神,但它卻己是一個國際化的當代組織了。